这里的眼泪送给夜空,这里的诗歌送给星辰,这里的音乐送给孤寂,这里的我只是独自一人

【影评】沉静如海——沉默如大海般的爱情
外教的电影实在看不下去选择换了一部电影看。
本片讲的是发生在二战时期已被德军占领的法国小镇的故事,德国军官被安排在一户法国平民家里住,这户人家只有爷爷和喜欢钢琴孙女二人,但是女孩的父女都在战乱中牺牲,想到诸多钢琴家都是德国人,在军官入住后她再未碰过钢琴。德国军官并非自愿入伍,他之前其实是一名作曲家,而且也喜欢法国的文化,对人彬彬有礼,尽管每晚回来都问候爷孙俩晚安,也对他们讲述自己的事情,但是面对着一个德国人,他们的敌人,他们从来当军官如空气,不予回应,冷眼相对,用自己的态度来表达自己的爱国之心。虽然每次都冷场尴尬,但军官表示自己尊重有尊严的人。
不断重复的冷场,缓慢得如潮水拍打海岸的节奏,让他们在日久之后也产生了一种微妙的情感——国仇家恨和个人感情的矛盾纠结,军官为人正直,有风度,这让女孩私下对军官很好奇,但她对他依旧沉默,沉默宛如深邃的海。
最终,情感爆发于圣诞夜,军官弹奏一曲,在女孩身后说了一句“圣诞快乐”,只隔着一个椅背的距离,镜头特写女孩纤美的脖颈,那是充满欲望与激情的特写,仿佛军官下一秒就会吻下去,然而并没有,他转身离开了。后来,有人偷偷在军官的车里装了炸弹,在军官出门的早上,客厅突然响起久违的钢琴声,节奏激烈又紧张,军官来到客厅,看到女孩奏完一曲,欲言又止,外面“轰”得一声巨响,他才明白。
沉静如海,刚开始,听说军官喜欢花的女孩为了表示敌意把家里的花丢进火炉,后来,得知军官将前去俄国前线的女孩哭红双眼,直到最后女孩对军官说的第一句话,唯一一句,5也是最后一句,就是“再见”。沉静如海,被战争和国别阻断的感情,最后也湮灭于战争之中。此行必是一去不返,送走军官的第二天,女孩的窗边摆上了白色的矢车菊,这种在德国随处可见的小花,或许代表了某种思念吧。沉静如海,记得军官说他喜欢沉静的海,这种沉默的爱是真的一片深情。

评论
热度(5)
©星坠Orion | Powered by LOFTER